博士抗衰醫學中心

最新諮詢Consulting

服務項目Service

重金屬毒素檢測

  了解重金屬對於人體的危害

最近幾年,常在新聞中得知各地海域重金屬污染漁獲事件,然後又接二連三的爆出毒醬油、毒奶粉、毒澱粉、安定劑添加過多的不溶化冰棒...。這些事件不但說出我們的生活環境已被重金屬侵入的嚴重程度,甚至是你再怎麼小心謹慎,都還是很難避免吃到不該吃進體內的食物成分。

何謂重金屬?
 
『重金屬』是泛指一群密度超過每立方公分五公克的金屬元素,目前已知約有四十種左右。包括:汞、金、鉻、銅、鎘、鋅、鉛等。至於砷雖然是非金屬,但是砷和重金屬之間有很多類似的性質,所以一般都合併在重金屬內。

 重金屬如何危害人體?

重金屬會透過飲食、呼吸或是直接接觸的路徑進入人體,但是重金屬不像其他的毒素可以在肝臟分解代謝,然後排出體外。相對的,它極易積存在大腦、腎臟等器官,漸進式的損壞身體正常功能。 

重金屬進入人體後,大部分會與我們體內的蛋白質、核酸(DNA、RNA)結合。蛋白質在生物體內的作用主要是進行酵素反應,當這些酵素和重金屬結合時,就會導致酵素的活性消失或減弱。另一方面,當重金屬和核酸結合,便會導致核酸的結構發生變化,使得基因突變,影響細胞遺傳,產生畸胎或癌症。至於常見重金屬的危害請詳見下表。


 

  重金屬檢查與治療

現代人的生活中不易避免接觸到重金屬,要如何知道自己體內重金屬含量?目前各大醫療院所已有先進的檢驗技術可代您檢查體內重金屬的含量。

重金屬檢查可用血清或是頭髮為樣本來進行檢測。血清中的含量為及時資料,頭髮中的含量則代表某一段時期(亦即送檢的頭髮生長時)體內的重金屬量,且屬於非侵入性的檢驗,是重金屬檢查的最佳樣品。只要剪下您一撮頭髮就能得知體內有哪些重金屬累積,以及累積的含量。

對於體內重金屬含量過高的情形,目前有一種新的螯合療法。藉著注射螯合劑(EDTA、DMSA、DMPS)進入人體,與體內重金屬結合,然後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來排除體內的重金屬。不過,一個療程約需半年,花費則自六萬至二十萬元不等。對於腎功能不佳的病患,因其代謝功能較差,並不建議以這種方式進行治療。

重金屬物質平常隱藏在體內沒有感覺,但經過時日不斷累積,便會對健康造成莫大威脅。每項重金屬檢驗都有其相對的正常範圍,也是細胞所能容忍其危害的上限,一旦超過,將會直接傷害器官組織,造成噁心、腹瀉、倦怠等各種症狀產生。

像一些遠洋魚類含有汞、鉛等物質,若攝取過量會危害智力發展;還有日常使用的化妝品,不肖商人將鉛磨成白色粉末,宣稱其有美白功效,女性接觸過多更會有所影響。另外,體內累積過多鋁會導致腦神經系統受損,慢慢會產生記憶力退化、口吃等。
 

    

    

 

  從重金屬檢測,了解自我狀況

由於重金屬的危害程度以累計劑量來決定,也就是說,長期暴露的嚴重性要比短期接觸來得大,一次接觸的劑量越大,危害的程度也越大。因此每年定期身體檢查之餘,也要加上重金屬及礦物質毛髮檢測,藉由檢查分析體內有害重金屬及必須礦物質含量,可以在體內未遭受重金屬物質大量危害時,找出體內礦物質是否失衡,以提早進行預防改善。 

要避免日常生活中身體累積過多重金屬等毒素,除了要注意飲食,也建議在年度健康檢查時,將重金屬毒性物質檢測列入,才能讓健康檢查面向更完備。


重金屬來源途徑:
吸煙、二手煙、殺蟲劑、染髮劑、化粧品、胃藥、阿士匹靈、補牙填充物、玩具、中藥成藥、化學肥料、海鮮、廢空氣 (汽機車所排放的癈氣其中就有嚴重的重金屬污染.)

重金屬檢測方式: 
使用尿液採檢。

在進行尿液檢測前重要注意事項:

檢測之前的36小時,請勿服用礦物補給品或維他命。
檢測之前的 24-36小時,請停止所有金屬的排除療程或的任何的排毒療法療程。
檢測之前的 24-36小時,請勿飲用未經淨化過的自來水。
在要進行尿液重金屬檢測的這一天早上,請勿飲用咖啡。

欲瞭解更多排毒檢測與排毒相關療程請洽諮詢專線(02)8964-5368


博仕診所提醒您:任何療程均有其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需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add_tel.gif (5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