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抗衰醫學中心

最新諮詢Consulting

服務項目Service

減脂/減重療程

了解肥胖的成因

造成肥胖的原因絕大部份是飲食影響,當食物所提供的熱量超過身體所需時,過多的熱量會轉換成脂肪儲存,日積月累之後,造成脂肪屯積,體重增加形成肥胖。尤其現代社會多以油炸速食、精製加工類實物為主,這類食物大多存在著超標熱量的飲食危機,因此很多人吃得少,但依然有肥胖的困擾。造成熱量攝取及消耗不平衡的原因是多樣的,另外,還可能造成肥胖的原因,如先天性遺傳、生理心理因素、藥物、疾病等等都是相關的因素。

1.先天性遺傳因素

簡單的說,就是爸爸媽媽胖,小孩子也就容易胖。肥胖家族的形成主要和遺傳荷爾蒙有關,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基因遺傳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脂肪系衍生性荷爾蒙受瘦體素(Leptin)與飢餓素(Ghrelin)這兩種荷爾蒙變化影響,瘦體素會抑制食慾,飢餓素會促進食慾,除了遺傳性關係,飲食與生活作息也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平衡。

2.心理、生理因素

不正常的暴飲暴食常常是發洩心靈空虛、憤怒和悲傷等情緒的方法之一。根據統計大約 30% 的肥胖患者是因為心理因素所造成的。在暴飲暴食的情況下患者通常無法控制自己進食的情緒,再加上現代人們普遍活動量不足,因此,累積的熱量無法消耗掉,自然就囤積成脂肪,而體重也就日益增加囉。

3.藥物、疾病因素

少數疾病也可能導致肥胖,例如甲狀腺症、憂鬱症及若干經神疾病等,服用此類藥物如類固醇和抗憂鬱藥,治療憂鬱症、心神不寧、歇斯底里、偏頭痛、糖尿病、血壓偏高或偏低等處方藥物,也可能會造成肥胖。

肥胖對於身心的影響甚鉅,甚至有許多疾病與肥胖息息相關,因此肥胖者減重是減少疾病及相關併發症的方法之一,從瞭解引起肥胖的原因後,並且避免選擇錯誤的減重方法。

 

瘦身,先從管理脂肪開始

脂肪細胞主要可分成儲存能量的白色脂肪,和散發出熱能的褐色脂肪兩種,而白色脂肪又可分成分佈在皮膚下面的皮下脂肪,以及環繞在內臟四周的內臟脂 肪。不管哪種脂肪都具有保護及儲存能量的作用,並有維持身體體溫的平衡機制。

1. 深層脂肪 :  顧名思義 這種脂肪存在於人體深部如內臟腸胃附近 與 深部肌肉之間主要受胰島素的調控 間接來源大部份是食物中醣類轉化而來  主要功能是提供人體飢餓寒冷與所有運動時的備用能源

2.皮下脂肪 : 這種脂肪存在於人體淺部在表皮之下如小腹、側腰、蝴蝶袖等,主要受甲狀腺與腎上腺的調控,間接來源大部份是食物中油脂直接行成主要功能是提供人體禦寒的屏障與有氧運動時的備用能源

年輕女性較易囤積皮下脂肪,而內臟脂肪較容易出現在男性及停經後的女性體內。另外,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等,跟生活習慣有關的疾病形成,大都和內臟脂肪息息相關,內臟脂肪愈多,得到這些慢性疾病的機率就會愈高。內臟脂肪雖然容易囤積體內,但只要運動,還是會把它消耗掉,而皮下脂肪則否,雖說它不易形成,可是一旦囤積就比較不易消除。

請檢視您的體脂率。許多人認為減重就是「減輕體重」,但脂肪、肌肉和水分都是人體的組成成分,體重下降的原因可能僅是肌肉和水分的流失,若體脂肪不消除,一點點囤積在體內,就會導致肥胖,增加復胖的機會。真正的減重成功,必須將體脂肪控制在正常範圍。

降低體脂肪的方法必需從觀念著手,很多人以為身體體重減輕或者體型變得比較纖細,就會同步降低體脂肪。然而事實上並不一定是如此,因為人體會把脂肪組織視為最重要且最終的能量來源,所以未被消耗的熱量會被貯存起來,那就是脂肪。而當身體得不到足夠的熱量時,蛋白質將會最先被使用,即肌肉組織會被消耗掉。就是因為這樣,很多採用節食減肥或減重的朋友,到最後會愈減愈肥。因此,要能夠有效率的降低體脂肪標準,方法就是從降低總熱量開始,換言之三餐都要吃飽,吸收足夠的蛋白質。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當攝取的熱量減低後,平日的活動量也要維持,這樣的話體重及體脂肪就會以健康的方式下降。

 

體脂肪與疾病預防管理

內臟脂肪型肥胖,容易誘發心肌梗塞

有內臟脂肪型肥胖的人,糖尿病的發病率是一般人的7~9倍,心肌梗塞、中風的致死率更高達3倍。預防心肌梗塞,除了控制飲食,以低鹽、多蔬果、少攝取肥肉與動物內臟為原則,更重要的是降低身體內臟脂肪的比例,從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防堵,就能遠離心肌梗塞威脅。內臟脂肪與心肌梗塞之間有何關聯性?主要是內臟脂肪堆積會讓多餘的三酸甘油酯與低密度膽固醇(滲入動脈內壁,逐漸氧化、變質,使血管壁變厚、失去彈性,形成動脈硬化,進而演變成心肌梗塞、中風等致命性疾病。

 

體脂肪與曲線雕塑管理

人體脂肪細胞的數目,在青春期後便固定下來,造成肥胖的脂肪細胞一旦形成後,就不會增加或減少,因此身體肥胖,即是脂肪細胞數目多或過大所導致。一般而言,女性的脂肪多堆積於小腹、大腿內外側、以及臀部,形成類似「大提琴」的身形,而男性則於上腹與腰部,成為名符其實的「水桶腰」。為了追求均勻的體態,努力運動僅能縮小脂肪細胞體積,成效有限;若長期塗抹燃脂霜或進行推脂,只是改變脂肪分布位置,一旦停止就不見瘦身效果;因此,最根本的解決方法是「減少脂肪細胞數目」的抽脂手術。

抽脂手術能改善局部不均衡的脂肪堆積,真正雕塑均勻的曲線。目前能施行抽脂手術的範圍已擴展到「從臉到腳」,例如改善雙下巴、縮小腹、腰部、甚至縮小蘿蔔腿尺寸等,抽脂後脂肪細胞數目減少,日後不會再增加,因此可以維持勻稱的線條,如果飲食不加以控制,會導致脂肪細胞體積增加,而造成復胖,並非脂肪數目擴增。

脂肪細胞可分為表層脂肪與深層脂肪,抽取深處的脂肪,比抽取表淺的脂肪安全,且較無傷害皮膚的風險。

全身性肥胖和後天性局部肥胖的患者,身材可藉嚴格的節食和運動來改善,但須持之以恆,否則極易再胖回來。先天性局部肥胖的患者無法靠節食和運動瘦下來,藉由「抽脂手術」可以有效解決;而後天性局部肥胖的患者,如果沒有足夠的恆心和毅力進行長期的減肥,也可考慮做抽脂來快速瘦身。針對局部肥胖360°內縮雕塑,達到勻稱的曲線。除了手術效果顯著外,也減短了手術恢復期,一次抽脂量最高可高達5000c.c,腰圍平均可以縮小1~3吋。


博仕診所提醒您:任何療程均有其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需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add_tel.gif (550×312)